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行业大咖论道汽车节能大势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12-04 12:12:00     编辑:张帆  
导读: 在目前石油资源日益减少、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势在必行。我国作为汽车大国,发展普及汽车节能技术责无旁贷。与此同时,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也是夯实技术积累、培育优质企业、促进我国汽车由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的关键所在。

在目前石油资源日益减少、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势在必行。我国作为汽车大国,发展普及汽车节能技术责无旁贷。与此同时,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也是夯实技术积累、培育优质企业、促进我国汽车由汽车大国转向汽车强国的关键所在。

12月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主办的“2017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在重庆举办,来自相关科研机构、高校、整车及零配件企业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刘继红、李勤、庞晶宇、贡俊、张彤等10多位重量级嘉宾,分别围绕“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与应用”、“乘用车混动技术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的电驱动技术”等热门话题,作了精彩发言。

汽车传统节能减排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成热点话题

明年4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施行《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新政的影响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如何实现协同发展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作为汽车节能领域的资深专家,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预测:未来5-1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仍将是市场主流,新能源汽车虽然会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但类似里程焦虑、充电不方便、电池及材料成本高企等痛点亟待解决,短时间内难以取代传统能源汽车。

汽车传统节能减排


图为:中国汽研董事长 李开国

“现阶段,车企实现节能减排不能依赖新能源一条路径。”李开国透露,中国汽研去年牵头行业百余名专家完成了节能汽车路线图的编制,研究表明我国传统汽车仍有35%以上的节能潜力。因此,他建议车企应根据市场需求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持续优化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

而针对车企获取研发先进技术途径,中国汽研副总经理周舟总结为以下三点:

第一是依托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共性技术研发项目等国家科研平台,共享研究成果。通过国家力量的协调和支持,企业可以付出较低的成本来掌握基础的核心的共性技术。

第二,通过企业之间、企业与院校、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研发合作也是一种方式。自主企业可以跟它们寻求技术合作,通过产学研融合,联合攻关先进节能技术。

第三,可以通过资本运转,与国外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高等院校联合研发、对外投资、入股来获取先进技术。

此外,其表示,日本的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仅4.5L,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日本市场上有40%的乘用车都是排量在0.66L以下的k-car(轻四轮车)。因此,小型化对于油耗的降低贡献很大。而我国车辆目前则呈现出大型化的发展趋势。由于汽车走入中国家庭才十几年时间,中国家庭普遍处在初次或二次购车的阶段,买车主要是用于家用,因此对整车空间要求高。此外再加上中国比较复杂的地理环境和路况条件,整车空间相对较大、道路通过性更好的SUV车型,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得以高速增长。我国车辆目前则呈现出大型化的发展趋势不利于节能减排,但这一矛盾并不是不可克服。未来随着发动机、多档变速器技术的不断进步,混合动力、48V微混、整车轻量化材料等技术成本的不断降低和普及,大型车、SUV的燃油消耗量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节能汽车蓝皮书发布

本次峰会最重要的一项成果输出,是中国汽研发布由其组织编撰的《中国节能汽车发展报告(2016-2017)》即2017年《中国节能汽车蓝皮书》。该书以“中国节能汽车发展回顾与展望”为开篇,包括总报告、市场应用篇、政策法规篇、产品技术篇、用户需求篇、专题研究篇、借鉴发展篇及附录等章节,较为全面地论述了近20年来中国节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对我国未来发展替代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传统乘用车及商用车等领域的节能技术应用进行了展望。

汽车传统节能减排


据介绍,该书不仅体现了中国汽研在相关领域的资源优势和技术沉淀,还集合了众多行业专家、学者的智慧。编撰过程中,中国汽研多次组织研讨、企业走访和用户调研,从而确保了蓝皮书的权威性、专业性和时效性。无论是研究的深度,还是涉及领域的广度,以及考虑因素的维度,该书既能方便不同领域的读者全面、系统的了解我国节能汽车产业发展态势,对汽车行业管理部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技术研发和规划部门、乘用车用户、行业相关投资机构等,更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研究意义。


关键字:汽车节能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