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际 >> 正文内容

领克将获双重背书吉利、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7-31 09:51:02     编辑:张帆  
导读: 7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披露,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沃尔沃汽车签订谅解备忘录,三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吉利汽车持股50%,吉利控股和沃尔沃汽车共同拥有50%股份。

7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披露,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沃尔沃汽车签订谅解备忘录,三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吉利汽车持股50%,吉利控股和沃尔沃汽车共同拥有50%股份。

同日,吉利控股官方宣布,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将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占股比50%,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一位接近吉利汽车销售事业部管理层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沃尔沃技术,特别是关于中高端品牌汽车的发动机和轻量化方面。但沃尔沃汽车有很多的专利和技术吉利都碰不到。同时,吉利控股也力图细化目标市场,在整体上形成吉利、领克(LYNK&CO)和沃尔沃三个品牌矩阵,分别面向经济型至高端品牌用户。客观上也能拉升品牌形象,通过技术方面更深入的交流,提高研发人员的素质。

沃尔沃护航

根据公告,合资公司成立后的主要实体及资产包括:负责领克02车型和领克03车型的张家口工厂的100%股权;领克汽车销售公司的100%股权,其主营业务为领克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和服务;以及开发领克01、02、03车型技术的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吉利和沃尔沃在领克品牌上的合作,一是希望更好的借助沃尔沃的技术来做产品的研发,同时也可以搭建沃尔沃在全球的销售渠道,减少前期渠道铺设成本。”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钟师告诉记者。他表示,在海外销售渠道方面,沃尔沃已经有了在全球较为成熟的渠道,吉利联手沃尔沃,不仅能够少走铺设渠道的弯路,同时也能节约成本,提高投入产出的效率。

领克是吉利汽车在2016年10月推出的定位全球市场的高端品牌,该品牌从研发到设计均是在欧洲完成,是吉利汽车海外战略的重要品牌。公告显示,三方合资的主要目的是透过已收购或即将收购的运营实体从事领克品牌的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的售后服务。但是并未确切披露沃尔沃汽车在该合资公司的具体持股比例。

吉利控股副总裁杨学良认为,“合资+入股”后,合作的三方可以共享关于领克汽车的研发技术,沃尔沃为领克提供品牌背书和技术支持的同时也能从领克品牌的发展中受益。2010年,吉利控股完成对沃尔沃乘用车的收购,此番成立合资公司,意味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沃尔沃汽车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通过技术共享实现规模效应是汽车行业的惯例,沃尔沃汽车未来将会不遗余力地支持领克汽车的发展。

此外,对吉利控股官方宣称的合作意在“技术共享”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验证。据接近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士透露,“双方经常互派人员交流,没有听说技术沟通有问题。”该人士告诉记者,研究院内部有常驻的负责技术指导的瑞典专员,研究院也经常派工程师去海外学习。前述证券研究员也表示,虽然吉利和沃尔沃当初签订了技术不过渡协议,但技术人员都是互派的,沃尔沃那边也有吉利派过去的高管,自己全资收购的企业,在技术使用上没什么壁垒。另外,沃尔沃汽车方面也表示在其2010~2015年的转型阶段,斥巨资完成了CAM以及SPA模块化架构的研发。可见在CMA架构搭建的初期,双方早已进行了密切合作。

账资本不买

不过从股价来看,吉利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在资本市场上并未引起强烈反响。

7月20日合作消息一经发布,吉利汽车当日收盘股价为18.42港元,下跌0.54%。21日收盘价为17.58港元,跌幅4.56%,将近5%的大浮动。25日再次以下跌1.18%,股价18.4港元收盘。

研究机构麦格理随后发布研报表示,因为领克对吉利汽车的盈利贡献低于预期,市场短期对上市组合经营决定持有负面反应,且因为市场对吉利估值较高,对其依然维持“跑输大市”的评级,目标价8.3港元。

7月21日,申万宏源研究(香港)也谨慎评级上述合作,其研报称,由于吉利汽车在领克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50%,相比于100%资产注入,公司的资金压力将得到减轻。但是吉利汽车持股比例低于该机构前期预期的100%,领克对吉利汽车的盈利贡献将减半,因此下调目标价至17元港元,对应7.7%的下行空间,对其维持中性评级。

“自己和自己成立合资公司,等于原来需要半步走到的地方,现在要绕三四步,市场当然不看好。”资深汽车行业证券研究员透露。他表示上述研报的解读只是就业务上的表面分析,如果利润是分流的,那么未来的风险也是共同承担的,真正的问题在于,自从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力图使其本土化的努力未果,成立合资公司是其“曲线救国”的无奈之举。而且在当下,领克上市在即,吉利方面势必要为其增加砝码。

承压上探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为53.06万辆,同比涨幅达到89%,吉利汽车为此把全年销售目标上调至110万辆。同时,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842亿瑞典克朗增至991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827.99亿元),盈利同比增加6.8%。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27.76万辆,同比增长8.2%。中国作为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2017年上半年销量增加27.6%。

势头正猛的吉利集团显然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自主品牌上探,特别是在发达的欧美市场争夺市场席位,仍旧面临巨大的压力。

除了品牌发展需要“借船出海”,仰仗沃尔沃的保驾护航之外,吉利多年来单枪匹马式的开疆拓土,也有较重的负债压力。2014年~2016年,吉利汽车的负债总额分别是198.14亿元、225.53亿元、428.97亿元,负债规模较大。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3.47%,高于同期广汽集团的45.38%以及长城汽车的48.7%。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现在全球汽车工业面临产能淘汰、品牌淘汰。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处于突破前夜,代表着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时候要创造新品牌,或者要扩大自己品牌的市场,都是逆水行舟。他认为自主品牌不是质量概念,而是资本身份概念。品牌是商业文化,但是汽车文化又包含社会文化(地域的消费文化),品牌要靠质量和文化来支撑。“我们刚刚认识到质量,但是还未能理解文化。”


关键字:领克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