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内容

收购华晨金杯49%股权 雷诺谋求主流市场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7-17 09:24:04     编辑:张帆  
导读: 不甘于现状的雷诺汽车近日在华搞了两个大动作:一方面收购了华晨金杯49%的股权,谋求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其在华合资公司东风雷诺终于拿下了轿车生产资质,结束了一条腿走路的尴尬处境。

不甘于现状的雷诺汽车近日在华搞了两个大动作:一方面收购了华晨金杯49%的股权,谋求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其在华合资公司东风雷诺终于拿下了轿车生产资质,结束了一条腿走路的尴尬处境。

艾瑞集团汽车分析师马军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说:“这次雷诺收购华晨金杯对收购双方而言都目的明显,华晨金杯想获得技术输入,雷诺则想获得中国轻型商用车的市场。”但华晨金杯连年的亏损情况是雷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轻型商用车的合作未来表现如何,还有不少的不稳定因素。

雷诺近年来在华发展的并不顺畅,而华晨金杯在汽车产业内更是“存在感”渐弱。双方的结合能否碰撞出一些火花?

金杯之困

7月5日上午,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已于7月4日与雷诺订立框架合作协议,华晨中国将向雷诺出售目标公司华晨金杯49%的股本权益,现金代价为1元。

根据协议,未来沈阳华晨金杯董事会将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5名由华晨委任,4名由雷诺委任。

据悉,华晨中国和雷诺共同向沈阳华晨金杯增资15亿元人民币,其中10亿元将于本次增资程序完成后,由华晨中国和雷诺按彼此各自所持沈阳华晨金杯股权比例支付,另外5亿元将于增资程序完成后的12个月内,由华晨中国和雷诺按彼此各自所持沈阳华晨金杯股权比例支付。

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晨金杯将借此提升现有业务的竞争能力,并且增加新能源业务,未来会生产销售金杯、华颂及雷诺的轻型商用车。

华晨中国表示中国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具有增长潜力,尽管公司致力现有轻型客车改良及推出多用途汽车新型号,但轻型商用车业务仍困难重重。公司已从营运角度及策略观点考虑多个选项或策略举措,包括但不限与新业务合作伙伴合作的可能性。新能源方面,雷诺可为沈阳华晨金杯带来全新的新能源汽车

而沈阳华晨金杯旗下的金杯品牌是商用车品牌,雷诺将成为华晨中国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

“雷诺集团正进入具有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的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这一市场上的轻型商用车以每年300万辆的速度增加。通过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合作,雷诺集团希望成为一个在中国市场上占主导的轻型商用车公司。雷诺将把我们的管理知识和产品技术带到中国。”对于此次交易的原因,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这样说道。马军也表示:“随着二三线城市和农村的发展,未来轻型商用车还是有市场潜力的。”

其实在雷诺与华晨金杯交易之前,雷诺一直在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商议商用车合作项目。

据知情人士透露,起初东风汽车只同意引进雷诺的产品和技术,不同意挂雷诺的LOGO。后来同意用雷诺的LOGO,但要一车“两标”,并且不同意“雷诺标”进入东风汽车股份旗下的渠道销售,最终导致了商用车项目无疾而终。

雷诺只得另觅良人,从而有了上述交易。但华晨金杯是否为“良人”,尚未可知。毕竟华晨金杯近年的市场表现很难让人满意。华晨金杯汽车(中华)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数据,今年1~5月销售汽车3.13万辆,同比下滑49.79%。其中中华V3销售1.09万辆,同比下滑81.71%。中华尊驰销售4.78万辆,同比下滑48.29%。

另外根据财报,2016年全年金杯汽车的营业收入约为48亿元,同比增长3.52%,但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亏损2.08亿元,同比下跌683.03%。

“目前不能说华晨金杯是烫手山芋,其实两方目的性都很强。”马军如是说。但有时候1+1并不能大于等于2,目前这样的合作能否助力雷诺还尚存疑问。

雷诺之难

不仅轻型商用车项目有了进展,雷诺也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轿车生产资质。

日前,一份出自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名为《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调整产品结构跨类生产轿车项目核准的批复》的文件显示,经湖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将调整产品结构,开展跨类生产轿车项目。

新项目建设从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为期两年,保持原有15万辆整车和发动机产能不变,增加轿车产品。此项目由雷诺股份有限公司(法国)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1.75亿元,出资比各为50%。

东风雷诺申请多年的轿车生产资质终获批准,这有望结束东风雷诺“单腿走路”的窘境,实现“轿车+SUV”双管齐下的产品布局。但对于车型信息,雷诺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不便透露”。

回溯历史,雷诺与东风开启合资项目已有三年。根据东风雷诺官方数据,旗下的SUV双子星科雷嘉、全新一代科雷傲6月销售5008辆,今年上半年两款车累计销量为3.75万辆,完成了全年6万辆销量目标的62.4%。其中东风雷诺全新一代科雷傲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39万辆,单月维持在近4000辆。而科雷嘉上半年累计销量1.36万辆。

这个创立三年多、首款国产车型科雷嘉投放刚满一岁的新品牌,凭借两款SUV车型的市场表现并不逊色。但在竞争激烈的SUV市场中,却难以脱颖而出。

在2017年1~5月合资紧凑型SUV排行榜中,东风雷诺两款车型的排名都在10名之外。其中科雷傲排名15,科雷嘉排名18。同类型的本田CR-V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7.2万辆,日产逍客约为6.5万辆。

东风雷诺在其全球战略中曾表示要拿下中国市场3.5%的占有率,但仅凭SUV一条产品线打拼,显然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年轻的整车合资企业,除了要面对其他合资品牌的夹击外,还有自身情况所带来的枷锁。因而此次东风雷诺拿到轿车生产资质的意义不言而喻,不少业内人士猜测,雷诺塔利斯曼有望成为第一款东风雷诺轿车,紧凑型轿车梅甘娜风朗也有望在国内生产。

但东风雷诺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东风雷诺接下来的轿车产品生产计划暂无消息。另外折射出来的产能问题,我们都会在未来择机公布。目前还是按照年初设定的目标按部就班取走。”

目前中国市场的轿车产品繁多,各细分市场都有不少品牌在争相掠夺。东风雷诺的轿车产品落地速度将会是影响其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

马军表示:“其实雷诺在全球的品牌度不低,其轿车品牌的宣传效果不用太担心。未来要看雷诺是想引进一些轿车类型进入中国,还是针对中国市场生产符合中国消费者特点的新品牌。市场表现如何关键看雷诺的产品。”

一方面将通过华晨金杯进军轻型商用车,一方面将进入国产轿车市场,雷诺在华发展似乎即将再进一步。但华晨金杯近年来节节败退,轿车市场整体销量增长放缓且竞争加剧,对于雷诺而言,近期的收获所带来的挑战显然更加明显。


关键字:华晨金杯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