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大众登顶的背后:别小看了丰田“主动”让位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7-01-03 16:51:00     编辑:ZFAN  
导读: 12月27日,据相关数据显示,大众在前11月的销量为937.91万辆,相比丰田1-11月921.9万辆的全球销量几乎多了近16万辆;而在10月份时,两家车企的销量差距为13万辆,随着相差数据的逐渐增大,大众在2016年的全球销量首次跃居全球车企首位几乎已成为定局。

  12月27日,据相关数据显示,大众在前11月的销量为937.91万辆,相比丰田1-11月921.9万辆的全球销量几乎多了近16万辆;而在10月份时,两家车企的销量差距为13万辆,随着相差数据的逐渐增大,大众在2016年的全球销量首次跃居全球车企首位几乎已成为定局。

  在汽车市场中,年终销量排名一直以来都格外引人注意。而2016年,在大众爆出“排放门”事件近一年之时,它却摆脱了丰田多年的压制,即将把蝉联四年销量冠军的丰田推下宝座。

  为何频频受罚的大众能在2016年拿到全球的销量第一?而在其他区域销量受影响时,为什么中国依然能为大众提供巨大的销售市场?大众能够走上全球车企销量的首位,虽然会让人倍感意外,但同时也有很多必然之处。

  大众全球销量为何能拿第一?

  随着大众凭借前11个月937.91万的全球销量几乎拿到冠军之位时,丰田的921.9万辆似乎是稍逊一筹。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集团之一,大众的汽车市场分布于全球各个区域,但细数其重点的三大市场,在美国疲软、欧洲平稳的情况下,唯独中国成为了它销量主力。

  在2016年,对于最重要的美国市场而言,因受“尾气门”影响,大众集团下大众、奥迪等品牌柴油车在美国遭到禁售,这对整体的销量增长产生了极大的不利影响。在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的销量与去年同时期相比下滑了15%,大众在美国的营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

  除了美国市场之外,与其占相同地位的欧洲汽车市场虽出现见顶迹象,销量增长放缓,但在前11个月欧洲还是为大众贡献了近313万的销量,同比提升了6.2%,可以说大众在该市场是缓慢平稳的发展。而在非洲、大洋洲,大众的销量本身就很少,可谓是寥寥无几。

  另外,在欧、美两大市场之外,亚洲中国市场应是大众成为全球第一的核心因素。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截至11月份,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74.8万辆,而上汽大众在前11个月的销辆180.8万辆,加之进口大众和保时捷等旗下其他品牌的销量,大众在中国的整体销量预计将超400万。而这一销售数据已占到大众全球整体销量的42.6%。

  这相比于2015年,大众在华的累计销量为355万占大众全球993万销量的35.7%。由此看来,按照大众此前的整体增长速度,2016年大众在中国累计销量占比将比2015年提高6.9%。

  所以说,虽然美国、欧洲没有给足大众在全球市场中销量增长的马力,那么是谁帮了大众的大忙?答案只有中国。

  中国2016年预计占大众销量超40%

  中国市场份额的快速增大已成为大众夺得全球销量第一的关键所在。然而问题是当大众在美国、欧洲等市场销售因“尾气门”事件有所阻碍时,为何唯独其在中国市场不降反增,成为大众销量的主战场?

  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则是“尾气门”事件所指控的主要是大众汽车所售的部分柴油车,而中国汽车市场中所售车型都为汽油车。在这一方面,可以说是中国本身的市场环境“拯救”了大众在华的销售份额。

  事实证明,大众在华的销量不仅没有因“尾气门”事件受到消极影响。相反的,因受多地的巨额赔偿,大众需在短时间内赢取最大利润,所以使得其于2016年中投产了大量的新品车型,从而促进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已占到全球整体销量的42.6%。

  在2016年一整年中,仅一汽-大众就推出嘉旅、捷达宝来迈腾、蔚领等多款新品,除了高尔夫、速腾之外,几乎其全部车型都已更新换代。在全新一代迈腾进入市场后,迈腾品牌在11月的销量达到1.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5.6%。而蔚领的上市也打破了大众品牌过去只有轿车产品的局面。一汽-大众各大新品的集体发力,促使其销量飘红。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上汽大众中,今年途观帕萨特、全新朗逸等新款的推出,使各车型在前11月中的累计销量均在细分市场中位居首位。另外,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上汽大众的首款全尺寸大型SUV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并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

  不论是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都在丰富、更新产品的基础上将大众在华的销量一步步提高。而在中国市场平稳发展的前提下,虽然排量在1.6L及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减半即将结束,但随着大众发布购置税补贴措施,其在华销量会继续提升。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提前透支2017年的销售数量。

  丰田为什么让出了销量第一的位置

  不过当所有人都在关注大众拿下销量第一时,丰田似乎成为了败者,在汽车预言家分析后发现实际并非如此。

  据了解,在近8年的时间中,丰田除2011年外已经7次在全球汽车销量比拼中夺冠。而2016年,丰田却以16万之差落位第二,在大众深陷“排放门”的情况下,丰田究竟为何“让”出了第一的位置?

  其实,丰田“让”出第一的苗头早在2016年初就已显现出来。

  据汽车预言家查阅相关数据,丰田当时在中国市场制定的2016年的销量目标不过是仅仅增长2.4%,为115万辆;而2016年全球销量目标与2015年预计销量比为100%,仅为1011.4万辆;对于2017年,丰田的销售目标为1020.2万辆,与2016年度全球预计销量比为101%,只增长1%。

  从近两年的销量目标上可以看出,丰田似乎不再拿销量作为发展目标。实际上,据12月15日丰田最新快报显示,丰田集团2016年度全球销量预计为1009.1万辆,与2015年度全球销量比为99%,减少了1%。而其在前11月的全球销量也仅为921.9万辆。

  不管是目标计划还是实际发展,丰田的销量都保持在平稳之中。在大众、通用等其他车企都纷纷拿新品快速提高市场销量的时候,丰田似乎显得格外低调,新款车型少之又少,仅有汉兰达、荣放等几款;在北京、广州等车展上,我们也没有看到丰田有太大的动作。相反的,在2016这一年中,关于丰田听到最多的应该是“年轮经营”。

  在这个拿销量作考核标准的时代,丰田不断保持清晰的发展思路,放弃了当下销量竞争,放眼未来战略。而作为“年轮经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TNGA平台的建立和调试则成为了丰田在2016年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

  尽管丰田口头上称为TNGA平台,但这个平台应该理解为丰田全新的体系结构或者生产思路,它可以通过一系列生产方式上的改进,达到生产更优质的汽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车辆性能的目标。丰田自从创立了精益生产模式的之后便成为各个厂商效仿的对象,大众为实现同样目的建立MQB平台,但最终生产成本不降反增。

  舆论认为,TNGA一旦形成规模以后,丰田在精益化生产方面将又是一次大的进步。不过就目前而言,TNGA平台还在不断的调试之中,相对的供应商需逐渐认识、适应这一平台,加之机器的匹配、厂区的扩建……这一系列都需要很长时间的来操控,所以不仅是在2016年丰田销量不会有大幅提高,连同未来的2017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丰田都只在做这一件大事。

  正如外界所言,这也许就是丰田在“韬光养晦”。据汽车预言家了解,TNGA平台已在全球多地推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平野雅则曾表示:“计划2018年导入基于TNGA平台打造的新车型。这是一款全新车型。”事实上,之前发布的第四代普锐斯已经成为这个平台下的第一个产物。

  除此之外,丰田TNGA平台未来在中国还将生产凯美瑞普锐斯、小型SUV--CHR等车型,届时,这些全新换代车型必能竞争大众捷达宝来等产品,使丰田在中国的销量快速增加。

  另外,在这两年的时间中,丰田还将在中国TNGA平台上引进并生产插电、混动等车型,同时将氢燃料电池车型在该平台进行实验……这样看来,丰田所有的作为都表明它现在不需奋力抢占市场,而是要布局规划。

  以此来看,大众在2016年销量跃居全球车企首位不止有自身产品布局的发力,同时也有外界环境的因素。毕竟在大众面临“尾气门”事件之时,最期望的是以最短的时间赚取最大的利润,从而平衡企业想更长远发展。相对来看,丰田的销量冠军“失守”,也不必有太多惋惜,因为此时的丰田在做一次战略性的长久发展规划。


关键字:大众 丰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