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本地 >> 正文内容

郑州农业路将全程建高架桥规划匝道30处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4-08-13 15:46:56     编辑:袁宁  
导读: 郑州市农业路(雄鹰东路至金源东街段)将全程建高架桥,全长12.9公里,设匝道30处。网友畅想高架下修地铁。

  郑州市规划局:建地下隧道拆迁面积大 工程难度大、造价高 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才更改的

  开工日期还没定 该方案正在郑州市规划局官网公示 可拨打0371-67188539反馈意见

  备受关注的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规划再次变更,其中南阳路至中州大道段,将舍弃原来的下穿方式,采用全程高架。

  8月11日,郑州市规划局网站对该路段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公示。为什么此次规划会进行大幅度调整?这是农业路快速通道的最终建设方案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最新规划

  农业路变身全程高架

  农业路快速通道的交通规划8月11日第三次被挂在了郑州市规划局官网,进行公示。

  第一次是2011年3月,第二次是2013年11月。

  根据最新规划,农业路快速工程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东路,东至中州大道以东金源东街,全长12.9公里。

  按照规划, 农业路全段为高架桥,其中桐柏路以西及南阳路以东为单幅桥,桐柏路至南阳路段,因为涉及铁路技术要求、地块因素,遂在现状铁路涵洞两侧规划了双幅桥。高架向西至白杨路西侧落地,向东至马庄街东侧落地,并对现状金水河桥加宽。

  规划高架主线双向6车道,地面双向8车道,其中中间两车道为BRT专用道,BRT站台将结合桥墩布置。

  因为与西三环等多条道路相交,农业路高架沿途设置了三个互通式立交。这三处立交分别位于农业路与西三环、京广快速路、中州大道交叉口等三处区域。

  上下桥匝道,共设计了30处,分别位于农业路与瑞达路、电厂路、桐柏路、嵩山路、南阳路、丰庆路、文化路、花园路、经三路、东明路等交叉口。

  最大变动

  南阳路至中州大道段隧道变高架

  跟上一次规划相比,本次规划的最大变更是什么?

  2011年3月的规划方案显示,不同路段采用不同形式。农业路与嵩山路交叉口结合北编组站隧道规划农业路下穿嵩山路;嵩山路至沙口路段为新修道路,维持现状,可预留远期扩孔条件;穿京广铁路段规划对现状涵洞扩孔。其他段规划为高架桥。

  2013年11月的第二个规划方案则有较大变动。农业路东段南阳路至中州大道段将向地下发展,建双向6车道的贯通隧道,农业路西段西三环至桐柏路段(冉屯路)将建双向6车道高架桥,而下穿京广客运线和编组站位置的涵洞将扩容。

  跟第二次规划相比,此次的最大调整就是将原有农业路东段南阳路至中州大道段的下穿隧道,变成了地面上的高架。

  为何大变

  建地下隧道拆迁面积大 工程难度大、造价高

  之前建下穿隧道,现在建全程高架,为什么两个版本的规划,变化如此之大?

  对此,郑州市规划局交通规划处一王姓经办人表示,促使方案进行大的调整,原因是多方面的。

  她说,如果搞下穿,需要将现有道路拓得更宽,拆迁面积会更大,拆迁难度也会随之增加。

  “农业路的现状,南阳路以东路段红线宽度为41米,下穿编组站段红线宽度为60米。如果设计为下穿隧道,下穿编组站那段的红线宽度需要达到99.8米,如果设计为高架,只需要78.2米就可以。”“而且,地下管网也需要跟隧道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果建隧道的话,这个改迁量也很大。”

  另外,郑州共有3条地铁线路与农业路相交,施工难度太大,造价太高。

  “修桥、修路不比别的工程,属于公共利益,得老百姓点头才行。”该经办人说,之前的下穿隧道设计方案,公示期内很多市民打来反馈电话,反对建隧道,反对拆迁他们的沿街门面、学校,所以综合各个方面因素后,决定采用拆迁量更小、施工难度更小的高架方案。

  至于该工程的开工日期,郑州市政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接到任何消息。该规划方案公示期截至9月10日,如果您有好的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371-67188539进行反馈。

  有网友问,农业路一会儿建下穿隧道,一会儿建高架,规划方案为何频频变更?这次能定下来吗?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经办人:变更频繁,最主要是因为农业路位于郑州市城区内,道路狭窄,修建快速通道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加上农业路需要拓宽,涉及拆迁,市民的关注度也非常高。

  这个方案是我们之前在市政府多次会议、听取各个相关部门以及市民多方的建议后,重新规划的。

  至于是不是最终方案,现在不能确定,需要一个月的公示期结束,各方没有太大异议才能初步确定下来,然后等该工程被列入城建计划,发布建设前的批前公示,没有大的异议后,方能最终确定。

  开工后快速公交怎么办?是否会停运?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经办人:具体是改线路,还是暂停一段,用接驳车进行运行,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消息。

  不过大家放心,但凡有大的影响交通的工程,市里都会让交通部门制订保通方案。在这次的规划中,农业路未来的快速公交将采用陇海路同样的模式,可双向换乘。

  之前郑州市政府公布的农业路拆迁范围,是否因为规划的变更而进行调整?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经办人:之前市政府公布的拆迁范围是按照下穿隧道那个方案来划定的,如果这个方案最终确定为实施方案,拆迁范围肯定会进行调整。

  农业路两侧居民区不少,不少市民关心架起高架是否会带来噪音污染?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经办人:市民打电话反映比较多的也是这个问题。噪音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比如声屏障来消减的,工程是要经过环保部门环评的,包括应该离居住区多远、多少分贝,都有相关规定。

  据大河报称:农业路沿线征迁量整体变动不会太大

  征迁量变化不大,匝道段或将增加

  昨日,农业路下穿征收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规划图上的道路红线和拆迁红线不是一个概念,但两者确实存在关联。既然规划已经做出调整,那么征迁范围肯定会做改动。至于征迁范围具体如何变动,他建议咨询郑州市征收办。

  郑州市征收办征收安置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也是刚刚拿到规划局的最新规划方案,正在核算沿线征迁量。

  “根据最新规划,农业路沿线整体征迁量最终不会变化太大。”她说,一方面不会像沿线市民所期望的那样取消征迁,另一方面也不会大量增加拆迁量。但是下穿改成高架后,道路红线增加2米的同时,沿线又增加了很多上下桥匝道。和下穿相比,上下桥匝道段肯定会增加征迁范围,局部的征迁量将会加大。

  而记者从规划图纸上看到,经三路附近、花园路附近、文化路附近、南阳路附近都有四条上下桥匝道,而红线范围也增加到73米。这些区域拆迁量会不会加大?相关负责人则说,这需要等具体征迁方案出台。

  “我们正在抓紧时间核算征迁量,预计近期就会完成。”她说,届时会由沿线各区的征迁办发布具体征迁范围

  另据东方今报称:农业路规划对商业影响不大 仍能建地铁

  【专家分析】 设计合理对商业影响不大

  网友和市民对农业路高架的议论和担心有没有道理?

  上海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城乡规划院副院长俞雪雷解释,目前城市快速路的三种主要形式就是地面、高架和下穿隧道,三者造价比例大约是1∶2∶3。一般来说,政府会首选下穿隧道,因为对居民影响较小。改变规划可能是因为碰到了地下工程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管线、人防设施等,这些问题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但投资会更高,而且下穿隧道也可能对沿途周边大楼的地基产生影响。

  他介绍,城市高架不可避免会影响景观,也会对道路两侧的餐饮、服装等商业有一定影响,但是对写字楼、机关单位、大学等影响不大。如果确定要建设高架桥,只要规划设计部门对高架沿线商业区的公共服务交通设施设计合理,比如,人行道、过街地道或天桥等,就能减少对商业的影响。

  高架后还能规划修地铁吗?

  专家称,技术上没有问题

  此前,网上曾有人提出,走黄河路的地铁5号线规划离1号线太近,不如调整到农业路。由于农业路东段快速化工程原来规划的是下穿隧道,如今改为高架后,能否再规划修建地铁呢?众所周知,地铁的地下面积比下穿隧道要少得多,而且也比下穿隧道深很多,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也小。

  对此,俞雪雷表示,高架道路下修地铁从技术角度来说,完全没有问题。上海共和新路高架就是两层高架,地铁和车辆各占一层,进入市区后,地铁才进入下穿隧道,仍与地上高架保持平行。但是他也提醒,轨道交通站点设置和高架建设最好同步考虑,以免造成重复建设

关键字:郑州 农业路 高架桥 
分享到: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