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内容

上半年进口销量下滑 奔驰王座失守

文章来源:     2011-09-09 08:51:16     编辑:安宁  
导读: 中国富人的与日俱增并没让戴姆勒距离该集团董事长蔡澈“成为豪华车领域利润与销量双料冠军”的野心更进一步,而是更远了。

  中国富人的与日俱增并没让戴姆勒距离该集团董事长蔡澈“成为豪华车领域利润与销量双料冠军”的野心更进一步,而是更远了。

  连被该集团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此前一直把持的进口豪华汽车销量冠军的头衔也让宝马夺去,就像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风头在2010年被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盖过一样。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车总量达到46.7万辆,同比增长24%。受东日本地震影响,日系进口车型半年市场份额从22%急跌至15%,为抢占市场份额而调整进货量的宝马销量大增。

  前6月,宝马品牌进口82455辆豪华汽车,排名进口量第一,同比增长50%;未增反降的奔驰排名第二,进口61753辆,同比下滑1%;奥迪排名第三,进口28166辆,同比增长53%。

  宝马反超

  原本中国进口汽车畅销榜上的冠军是雷克萨斯,但2008年9月起实施的大排量消费税让这个82%车型都在3.0升以上排量的品牌溃不成军,奔驰由此在被豪华车型主导的2009年中国进口车市场红极一时,S级旗舰轿车尤为抢手。

  当年,奔驰品牌卖掉47594辆进口轿车,超出宝马6000辆有余。到2010年,奔驰的风头仍一时无两,进口上牌数据高达97455辆,但对宝马的领先优势已经缩小至2000辆。直至今年上半年,宝马反超,他们交付了多达62848辆进口豪华汽车,比奔驰高出近3000辆,权威部门向时代周报提供的上牌数据显示。

  进口车从来都是奔驰在华的业绩支柱,由于此前德方奉行的保守战略,该公司的产能建设远远落后于两个德国同行,一味沉迷于进口奔驰的巨额利润,国产车型销量仅为整体的35%,宝马和奥迪的这一数字则分别超出50%和85%。

  复杂的公司架构和权力争斗同样钳制了奔驰的渠道扩张,与在三线城市布局超过20%份额的宝马品牌相比,奔驰的这一比例还不足5%,他们超出40%的销售店都集中在一线城市,而宝马把70%的精力放在潜力惊人的二三线市场,北京奔驰一位管理层称。

  今年7月,奔驰在华销量为14470辆,虽然仅比去年同期的14500辆少了辆,但环比6月份的16925辆下跌明显。作为S级轿车全球的最大市场,梅赛德斯-奔驰S级的销量为2530辆,相比6月份的3150辆大幅回落。

  宝马公司的增速也开始放缓,但仍同比增长36%至18858辆。

  斯图加特(戴姆勒总部)和慕尼黑(宝马总部)之间一直针锋相对。自从1995年宝马在全球范围的销售数量首次超过奔驰,将这种领先优势持续至今。这使得相隔120英里的两个老对头之间的对峙更深,他们将中国视为巩固优势或是超越对手的关键市场。

  倚重中国

  中国市场对德国高档车制造商的重要性是明摆着的。德国汽车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预测报告显示,受中国、俄罗斯及印度等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提振,预计2011年全德轿车产量将达590万辆,以此成为德国汽车制造业125年历史上的最佳销售年份。咨询公司CapgeMINI的中国专家胡梅尔则认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将在未来10年内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中国如磁铁一般吸引德国投资。无论是奔驰、莱威还是西门子,几乎所有的德国大企业都对中国情有独钟。德国工商总会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现在已成为德国产业最受欢迎的投资首选地。

  调查报告称,2011年拟在外国投资的德国企业中有43%选择在中国投资,以建立新的销售渠道和扩大产能,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中国业已取代欧洲成为最受欢迎的理想投资区域。

  与此前的保守路线相比,眼下北京奔驰亦开始酝酿庞大的扩张战略—2015年产能接近50万辆,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他足足用了五年时间说服合作伙伴。

  “到‘十二五’期末,现有的10万辆产能每年都会得到10万辆上下的提升,投资额30亿欧元上下。”徐正在挑战汽车业对北京奔驰激进目标的想象力,“一直到2015年,就可以接近50万辆。”另外一条设定于2013年正式投产的发动机生产线仅一期产能就将达到25万台,除配备北京奔驰全系车型以外,他们甚至在探讨向海外市场出口的可能。上述数字远超一年前戴姆勒投资者和分析师大会上公布的“奔驰将在2015年以30万销量成为中国豪华汽车领导者”的计划。

  利润飙升

  但奔驰距离蔡澈“成为豪华车领域利润与销量双料冠军”的野心并未更进一步,而是更远了。

  戴姆勒集团近日宣布,该公司第二季度利润创下新高,对今年下半年信心满满。“二季度经营性利润达到25.8亿欧元峰值,增幅为23%。整个集团收益达到17亿欧元(上年同期为13亿欧元),同样创下新高。”蔡澈称,“我们确信,公司形势发展将会好于预期,利润增长将会超过往年水平。”

  其中奔驰汽车作为公司核心业务业绩表现最佳,经营性利润达到15.7亿欧元(上年:13.8亿欧元)。但是,轿车营业额有所下降,至146亿欧元,无论在整个集团营业额还是载重车业务方面,当季情况都明显不及分析师预期。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需求旺盛也未能拉升整体营业额,增幅仅为5%至263亿欧元。

  而宝马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使宝马的利润率达到了14.4%,大幅超过了竞争对手奔驰的10.7%和奥迪的11.8%。宝马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2.2万辆,同比大增61%。中国买家对宝马旗下品牌汽车的需求增速比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水平高出3倍。今年上半年,中国销量占到宝马全球销量的14.5%,居第三位,北美约占20%,德国占17%以上。

  宝马表示,轿车部门第二季度盈利同比上涨83%,达到24亿欧元,高于分析师一致预测的21亿欧元。截至6月底的3个月内,集团净利润由8.34亿欧元增至18亿欧元,同期收入增加17%至179亿欧元。

关键字:戴姆勒 宝马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