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录 | 企业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关于酷车369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酷车369 >> 购车频道 >> 二手 >> 正文内容

C2C模式遭炮轰:二手车交易离不开B环节?

文章来源:酷车369     2015-12-08 09:29:41     编辑:木子李  
导读: “汽车电商已经在转移纯轻模式,单靠补贴的价格方式已经不被资本认可,因为它本身没有产生多大价值,更多地还是提供服务,而这些服务是有价值的。”车王创始人李海超在12月2日全球汽车电商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汽车电商已经在转移纯轻模式,单靠补贴的价格方式已经不被资本认可,因为它本身没有产生多大价值,更多地还是提供服务,而这些服务是有价值的。”车王创始人李海超在12月2日全球汽车电商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优信和瓜子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花重金进行广告宣传以及补贴用户,主要是为了抢占市场,扩大知名度,但事实上,大多数二手车电商依然无法盈利。“ToB or Not To B”正成为时下争论的焦点。

“C2C”是市场破坏者?

往常受到资本热捧的二手车电商,在今年的全球汽车电商大会上被泼了几桶冷水。先是麦轮胎创始人杨泓泽语出惊人,“所有靠补贴的生意都是耍流氓”;然后李海超言辞犀利地批判C2C二手车电商模式是市场的破坏者。

他认为,当前C2C的“破坏”行为主要表现在成交效率低下,投入和产出比倒挂;C2C平台实际上实现的交易都是B2C或者C2B产生的,它实际上是打着 C2C的旗号干着给黄牛做撮合的事儿,误导消费者;C2C平台人员扩张太快,车源品质难以保证;上家的非理性定价使得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谁能告诉我哪个领域可以C2C?道理实际很朴素,如果C2C都成立,还要公司干嘛?咱们原始社会就可以了。”开新换车CEO林哲对C2C的未来也不看好。

面对炮轰,作为国内第一个做二手车“C2C”交易平台的人人车,其联合创始人杜希勇回应称:“C2C对二手车整体行业没有任何负面作用。”他认为,人人车之所以选择C2C模式,是源于对二手车市场的理解,由于二手车缺乏信任机制,在过去二十年来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因 为汽车这样的消费,普通用户很难掌握专业能力去了解商品的实际情况,所以他们必须对某一个品牌或者某一个中介品牌有信任关系,这个市场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由于这个市场没有信任,因此也就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没有任何一个车商做到了有口碑或者做到了在全国范围之内有品牌。”杜希勇强调。

没有中间商,没有中间差价,没有交易过程当中不透明的地方,这是人人车选择C2C最主要的原因。“C2C模式对于用户来讲是最透明的模式、让用户信任的模式,因此C2C是建立品牌的最短路径。”杜希勇说。

但杜希勇的说法没有得到反对者的认同。“我们流派不同,如果他们是武当派,我们就是少林派,我们对市场的看法跟那个流派不是一种看法。”

车易拍副总裁徐元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在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有形市场、车商和汽车经销商还将在交易中起重要作用。“希望甩掉中间环节直接撮合两边做交易的,你觉得可能吗?”徐元杰反问道。

没有B二手车难交易?

“车王的重其实是来自于服务成本,因为二手车从服务、评估、准备、销售需要大量地服务成分,这也是为什么C2C始终做不起来的原因,它太需要服务了。”李海超说。

实际上,我国二手车行业只是表面繁荣,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限迁限购、税收问题、新车的降价风险以及不容乐观的宏观经济状况都可能对行业造成影响。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受限迁等政策影响,此前预期的今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首度突破千万辆目标的可能性降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认为,无论二手车电商采用哪种模式,谁也不会成为市场的破坏者。“大家都是为消费者服务,现阶段无论谁提出C2C模式,不管是经销商还是平台商,都是充当了一个服务商的角色。”沈荣说。

如果C2C追求的是解决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信任危机,那么以车王为代表的B2C模式将实体看得更重。

“互联网电商的意思并不是不准开店,而是用互联网思维线上组织货物和流通环节。”徐元杰表示,在获取客户时,选址、店面、商品、服务问题,都需要考虑到。车易拍选择交通便利的50-100平米统一装潢的连锁社区店,意在用小投入成本提高服务品质。

“现在还没有必要争论C2C,消费者是理性的,从市场角度来看,没有B作为平台服务商的介入二手车现在很难完成交易。”沈荣称。

当下更容易被人们接受的是“C2B2C”模式,李海超把它更具体地表达为二手车发展的最佳模式是C2aB2bC。其中,2a负责把个人消费者的车转卖给车商,B是车商,2b指的是信息分类平台,包括58、赶集、汽车之家、易车、优信二手车等等。

“C2B永远比B2B的市场更大,B2B的市场最终将不会超过10%,否则整个产业都不会赚钱。”林哲说。

还有问题要问?赶紧找二手车专家魏征,关注dycwesc,用10年二手车经验为各位实时在线解答关于二手车买卖、置换、过户、售后的各种问题。

关键字:二手车交易 B环节 

加入酷车369购车团,享最大团购优惠!
网友评论
我也来评论一下
更多商家活动
更多热点车型
更多试车视频
更多推荐新闻
更多论坛热点
更多热门专题